English

隔海望金门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余丽珍 我有话说

金门,一个人们非常熟悉的地理名词。大凡来到福建厦门,登上鼓浪屿或漫游厦门环岛路的人们,都要隔海远眺,问:哪个是大金门、小金门,哪个是大担、小担……

但真正熟知金门历史的人并不多。近日鹭江出版社出版的《金门史稿》,可以帮助读者了解金门,熟悉金门的历史。

《金门史稿》是目前为止第一部叙述金门历史的学术著作。该书作者谢重光、杨彦杰、汪毅夫三位先生都是研究台湾史、福建史和闽南文化史的专家。

《金门史稿》全书篇幅不多,只有九章,但引文注释近400条,主要参考文献上百部,书中不乏作者有理有据的历史论述和客观公正的历史评说。当你翻开金门的“自然地理状况”时,金门诸岛的位置、金门与内地的关系,就通过一条条翔实的史料展现于你;当你读到“金门的建置沿革”时,金门历史上的归属问题,也就依据翔实的史料论说于你。书中对金门的“移民与开发”、“农业、渔业、海上交通与贸易”、“财政收支”等社会经济的发展,更是旁征博引,论据凿凿,不仅阐述了金门历史的发展特点,而且展示了金门自古与祖国内地息息相关、血浓于水的密切关系。

《金门史稿》还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历史著作。许多历史专著都写得高深莫测、晦涩难懂,《金门史稿》一点也不晦涩。作者用平实的语言,对金门历史资料进行整理叙述,作者笔下的一件件历史事件,一个个历史人物,仿佛一幅幅历史画卷清晰地再现在读者面前,充分体现出史学的吸引力。如作者通过对李渊金门牧马以及金门开基祖的论述,勾画了内地向金门移民,金门人民向内地返迁的纵横交错的迁移路线、金门与内地的亲缘网络,以及开发金门的历史轮廓,从而充分说明了台海一家的道理。

金门的历史文化与闽南文化、福建文化有着同一性和共同性。当你把金门历史上的进士、金门名家小传与金门民间俗谚、俚语相结合起来阅读时,你便能品味到金门的人杰地灵,金门人民的勤劳勇敢,金门在祖国历史发展中跳动的脉搏。

历史是一面镜子。作者对金门自然灾害的历史记录及金门民间信仰、社会习俗等特异情节的描述,更能让你暂且搁下书本,做一番历史的思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